“If life is a game, these are the rules.”- Cheire Carter-Scott

「如果人生是一場遊戲,這些就是遊戲的規則。」- 雪莉卡特史考特

雖然說這是個自由戀愛的時代,但在結婚這關總是有一些(好啦、小編承認可能不只一些)傳統習俗和眉角是大家會特別留意、忌諱的,也是我們念念小秘書常遇到的新娘煩惱之一。

我想,如果我們把提親、訂婚、婚宴、到結婚的整個流程,想像成是真實人生中的RPG(Role-Playing Game),會不會覺得比較有趣呢?玩家一路上的各種際遇、任務和挑戰,(比如戰鬥、交談、與重要人物見面),都會是人物成長的重要關鍵。而結婚這場關於愛情與幸福的冒險,我們也有做好充足的準備,才能順利過關斬將!

在提親這場RPG中,男方家庭就是玩家,女方家庭則是關主,而婚姻就是玩家的最終目標,接下來,我們就來聊聊關於提親的流程和注意事項,希望能幫助各位順利到達目的地!

 

婚期多久前提親?提親日幾點到?

建議安排於預計婚期前15個月以上,確保婚期有足夠充裕的時間籌備,以傳統習俗來說,日期最好避免農曆正月和七月(鬼月),有些長輩偏好挑有6或是雙號的日子,小編建議大家最安全的做法就是直接於農民曆上參考宜婚嫁、納采的好日子。

當然,若沒有習俗上的忌諱,則以新人與雙方長輩能配合的時間為主,準新人可以在提親日前將結婚事項先有基本的共識,和並和家中長輩討論後,心裡先有個底,於提親當天再次確認和溝通唷。

提親當日,建議於早上到達女方家中,並建議於中午(上午11點至下午1點)前結束,並且不會留在女方家用餐;1點後屬陰,有些家庭會比較介意!

 

人員上的安排?

以台灣習俗台說,喜事以雙數為主(避免4人),由準新郎、男方雙親以及重要的長輩代表一同出席,且不建議有姑字輩分的親戚同行,例如:姑姑、小姑(姊、妹),傳統習俗上有姑字輩出現新娘入門後孤僻。

小知識:媒人多為已婚女性,家庭圓滿且沒有喪偶,父母健在、下有子女佳,主要協調婚事的溝通相關事宜,作為雙方家庭的潤滑劑,於迎娶和提親時陪同,讓整個流程可順利且融洽地進行。而男方為表示對媒人的謝意,一般會有NT$2000-6000的禮金,視雙方交情而定,禮金於婚宴上或迎娶到男方家時支付。

 

提親當日要確認哪些事情?

1、婚期:習俗上會合過八字才決定,透過新人的八字來選擇結婚的良辰吉日,需要新人提供兩人的出生年月日與時辰,以及雙方家長的出生年月日等,供擇日館老師合出適合新人嫁娶的日子。不過,新人可以先訂個年分月份再跟家人討論。

小知識:「合八字」和「擇日」是不一樣的,「八字合婚」是看萬年曆,不需要雙方父母的八字,看雙方在個性相處上合不合的來,只能看雙方適合結婚的年份而不能挑出確切日期;因為現代新人大多自由戀愛,有些人只需要「擇日」而已,也就是挑選結婚的良辰吉日,選一個對新人和雙方父母都有益的日子,不能沖到雙方父母生肖!而「擇日」除了新郎新娘農曆生辰八字(年、月、日、時),還需要雙方父母農曆出生年份。

2、聘金:聘金分大聘及小聘,不過有些現代人會覺得收聘金像在賣女兒,所以不收或後續退還,因此提親日會確認是否收聘金、金額多少,是否有含壓桌禮等等的其他禮金、如何呈現:儀式時要用現金或者用紅包袋上寫金額。

「大聘」:大多用來給男方「擺場面」使用,來顯示男方家經濟良好,女方嫁過去不過苦日子。大聘大多在宴客完女方就會退回給男方,如果女方家有收大聘,基本上是給新娘購買嫁妝(家具)用,行情價通常以36萬、66萬為主。

「小聘」:也被稱作「做衫錢」、「洗尿布錢」、「乳母錢」,用意是男方來報答女方家庭的養育之恩,現今也多直接給新娘帶去新家庭做使用,常見行情有12萬、16萬等。

小知識:聘金在訂婚當天由男方帶到女方家,大小聘可以分成兩包或直接一包,與12禮、首飾等東西一起擺在安排好的桌上。

3、訂婚禮俗用品:聘禮有分六禮及十二禮,現代人從簡大多會用六禮,但較傳統的家庭或想要氣派一點可能會要求十二禮。禮品的內容因人而異,因此也要好好確認長輩有什麼要求,是否都讓新人自己來準備。回禮通常是拿一半送回,如果有不同也要確認清楚,下集念念備婚日記訂婚篇會有六禮、十二禮的細節整理唷,請鎖定!

4、訂婚儀式:有的家庭訂婚選擇簡單的儀式,宴請2到3桌親朋好友,在歸寧時女方才正式宴客(南部禮俗),有的則是訂婚時女方就宴請賓客了(北部禮俗)。或者現在也很多人訂婚與結婚一同舉辦。要確認是否要訂婚儀式當天就宴客,或者要訂婚結婚一起舉行。

訂婚儀式的人數:奉茶人數多少?禮俗上雙數吉祥,避免4(死)或8(別)人,通常為6、10、12人。主要還是新郎父母及長輩,新郎本人(若人數不夠媒人也會一起)。

5、結婚儀式:若男女雙方住在鄰近縣市,通常會在住家迎娶,若距離較遠可以選擇飯店迎娶,在飯店闖關及拜別再前往男方家(或者全都在飯店),以節省中間的車程,時間上才不會太趕。

6、宴客場地、桌數:流水席?婚宴會館?飯店?大致桌數?

7、金飾:男送女:項鍊一條、戒指一只、手鍊一對、耳環一對;女送男:項鍊一條、領夾(今大多省略)、戒指一只。若有傳承下來的金飾也可以直接用,或者也可以用租借的。長輩是否要求戒指要綁紅線,象徵永結銅金(同心)。

8、喜餅:中式或是西式禮餅?喜餅盒數?女方回餅數量?通常回禮盒數是儀式中最容易有問題的部分,所以在提親就先協調好,儀式就能順順的進行。

9、禮車:是否需要禮車?幾輛?禮車顏色?是否統一顏色?需要高級車嗎?


提親當天注意事項

1、女方招待男方家人享用點心,避免茶(找碴 )、汽水(找氣受)

2 、以前男方離開時,不能出去送,不過現在大家比較不會堅持這個原則,反倒怕失禮數~

3、男方送禮可以選擇甜品,比如圓型的蛋糕(圓圓滿滿)和蘋果禮盒(吉祥喜氣),切勿帶梨子(分離)

4、男方提親完成後離開時不能說「再見」,防有二次提親之意,如果不忌諱的家庭也可以一起結束後一起出外用餐,增進兩家人的感情唷~

5、男方不在女方家吃飯或吃小點心,意味著男方想要把女方家吃死死

訂婚儀式六禮十二禮

以上~就是小編整理給大家的一些提親指南,提親是人生中一個值得紀念的回憶,在事前做好充足的準備,就能大大增加成功的機率!預祝所有的準新人都能順順利利通過這個關卡,那我們念念備婚日記下集——「訂婚篇」見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