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一定有幻想過要在什麼樣的地方拍婚紗吧!像是金黃色夕陽的海邊,又或是像雜誌封面一樣的建築長廊,有了畫面的構想之後,你知道其實挑選婚紗的質料跟自己想去拍的『地點』也有很大的關係嗎!
挑選婚紗的過程中,新娘們一定會認識到緞面、紗質、蕾絲這三種質料,選擇對的質料會讓拍婚紗的氛圍、新娘的拍攝狀態達到戲劇性的效果,我們就分別來看看他們的風格跟適合的場景吧!

緞面

緞面是一種帶有珍珠光澤的質料,容易讓人聯想到高雅、氣質的感覺,這種凸顯貴氣的材質,自古以來就常在皇室或是貴族的婚禮上出現,就像是高級感的代表,也引領許多國外新娘一走進婚紗店就直接指名要找緞面白紗!現今很多設計簡約的剪裁也會使用緞面去做出俐落的效果,許多褲裝白紗也會選擇使用緞面打造率性感。
很多新娘不知道的是,緞面其實還有分很多種類型,最常被拿來比較的就是軟緞跟硬緞,軟緞通常比較貼身,給人一種慵懶中又帶有性感的感覺,硬緞則是比較硬挺,較能修飾身形,風格上比較典雅,建議試穿時可以兩種都試看看,會發現雖然一樣都是緞面,卻會呈現很不一樣的效果哦!

(↓左為硬緞材質魚尾,右為軟緞材質魚尾,各自展現不同的緞面魅力)圖片出處:、A20069A20003

(↓近年來褲裝白紗多使用緞面材質,打造率性簡約風格)圖片出處:weddingday A20053

【緞面外拍篇】
緞面是一種在外景選擇上比較多場景限制的質料,由於他的典雅氛圍比較強大,就相對沒那麼適合太活潑的場景,穿著緞面禮服時,在外拍地點上建議挑選像建築物街景,或是岩岸海邊去做拍攝。

(↓深藍色緞面禮服在白色建築物前拍攝,渾然天成氣勢優雅氣場)

PAN. photography

(↓緞面魚尾白紗在岩石岸邊拍攝,新娘瞬間就成了時尚雜誌封面主角)

VC studio

【緞面棚內篇】
緞面相對來說就非常適合在棚內做拍攝,不僅能拍攝出緞面質料的高級感,也很適合拍攝一些帶有復古風格的場景,可以拍出不同日常中的特別氛圍。

(↓墨綠色緞面搭配復古貴族城堡的內景,像極了穿越來現代的公主)

Duncan photo story – 奎克

(↓緞面在棚內更能拍攝出其質料的珍珠光澤)

Duncan photo story – Duncan

紗質

相信大家對紗質一定都不陌生,童話故事中公主禮服就有許多是紗質的設計,這種材質一般給人夢幻、仙氣的感覺,總是能勾起許多新娘的少女心 😳 除了像記憶中公主穿著的超澎宮廷風紗質禮服,近年來也十分流行比較aline形式的紗裙,這種類型的婚紗穿起來猶如森林中走出來的仙女,順身的紗質在光影變化下勾勒曼妙身材,更添加了一份靜謐脫俗的優雅氛圍,在台灣一直是許多新娘心中的夢幻婚紗必備款,現在更有很多設計師會利用堆疊的方式去做出層次紗的效果,也十分受新娘的歡迎!

(↓著名迪士尼動畫仙履奇緣真人版中,仙度瑞拉身穿的禮服便是由紗質去打造的)圖片出處:popsugar popsugar

(↓左為aline紗裙,右為層次紗裙,皆為近年來新娘試穿熱門選項)
圖片出處:B20044B21006

【紗質外拍篇】
這樣夢幻的材質便非常適合在戶外拍攝,不管是沙岸的海邊,或是草原都非常適合,不需要太多的妝點就能輕鬆打造仙女的風格,尤其是搭配上一點點的逆光,絕對美得像畫報一樣。

(↓在夕陽的照射下,金色光芒穿過層層透紗,勾勒出唯美浪漫氛圍)

Duncan photo story – 奎克

(↓只有彼此的沙灘上,搭配裸色紗裙禮服,打造宛如仙境中的夢幻氣息)

OhHiYao 早安攝影工作室

【紗質棚內篇】
若是想要在棚內拍攝紗質禮服,通常風格可以分為較活潑可愛或是溫柔甜美的效果,前者可以挑選後拖不要太長,澎一點的紗質婚紗,後者則是建議選擇有點拖尾比較柔美的款式,當然!想要的拍攝風格都是可以跟攝影師去溝通的部分哦!

(↓澎裙搭配帆布鞋的效果,打造輕鬆活潑的校園愛戀氛圍)

小島攝影

(↓透過自然光影的變化,呈現紗質柔美的特性)

Duncan photo story – Duncan

蕾絲

蕾絲的工藝傳承數百年,繁複卻又細緻的縷空圖樣一直十分讓人著迷,大家知道古老的蕾絲做法是以棉線不斷的相互打結、交錯、 纏繞而成的嗎?精緻的蕾絲就像藝術品一樣讓新娘們愛不釋手,蕾絲多給人優雅、浪漫的印象,也是許多新娘在挑選白紗時的首選。
蕾絲的花樣千變萬化,種類也是依照織法的不同而有許多名稱,最廣為人知的大概就是將股線車入蕾絲中,使其產生立體感的車股蕾絲,以及邊緣有著宛如眼睫毛般細短線的睫毛蕾絲。喜歡蕾絲的新娘也可以在頭紗搭配上選擇有蕾絲的款式,都可以讓整體造型更完整哦!

(↓蕾絲打造的細緻白紗,長袖平口設計展現優雅氣質)圖片出處:A18066

【蕾絲外拍篇】
在拍攝上蕾絲白紗淺色系蕾絲禮服是十分百搭不太挑場地的,不管是棚內或是戶外都很適合,挑選的關鍵可能還是會落在樣式的選擇上,像是比較波米亞風的蕾絲款或是比較復古典雅的蕾絲款式,在拍攝場景的挑選上就會有所不同。

(↓蕾絲白紗幾乎所有場景都可以駕馭,風格會比較典雅浪漫)

Duncan photo story – 奎克

(↓搭配花草的飾品,成為漫步峽谷的浪漫女神)

Duncan photo story – 口鳥

【蕾絲棚內篇】
比較需要注意的是重色系的蕾絲禮服,因為在視覺上會比較複雜,為了避免畫面呈現上給人雜亂或是失焦的可能性,就會比較適合在簡單的素棚做拍攝哦!

(↓深藍色長袖蕾絲禮服,處處充滿細節,適合在乾淨的背景前做拍攝)圖片出處:B18019

希望大家看完這篇後,可以更認識婚紗背後的小細節,以及更了解自己想要拍攝的風格適合挑選怎樣的婚紗,穿著禮服拍婚紗雖然只是一天的事情,不過留下來的照片卻是一輩子的回憶,別再使用直覺去挑婚紗了!將兩人的故事與喜好交織在屬於你們獨一無二的場景中,再來搭配最適合的那件婚紗,相信命定婚紗就在不遠處等著你哦❤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