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秘書遇過太多新娘籌備婚禮忙得暈頭轉向
婚期超近才開始找禮服,甚至是拍婚紗,真的替你們心驚驚😨
於是,小秘書決定把籌備時間跟順序整理出來供新娘參考

一般來說,婚禮籌備時間大約拉長到一年最適合,
當你們彼此有共識要辦婚禮時,就可以開始著手準備了
快跟上小秘書的腳步看看這一年該怎麼籌備以及拿捏時間!

婚期前12個月:請大量做功課,找尋婚禮籌備靈感

提親合日:提親是徵求女方長輩的同意,彼此對婚禮也有初步的溝通(婚期、聘金、婚禮形式等等)。如果有習俗考量也會需要算好日子,合日是指透過新人雙方八字來判斷適合結婚的吉日!

決定婚禮規模與形式:婚禮規模跟預算大概落在哪裡,要辦在戶外還是室內,訂結要分開嗎,還是要證婚。這些都是需要雙人共同討論的哦!

大量收集資料:你喜歡的風格與不喜歡的風格是什麼?婚禮有什麼主題?多看多找,之後才不會後悔!

宴客場地:決定好婚期後,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下訂宴客場地除非不是在大日結婚,不然婚紗場地真的是非常搶!

新娘秘書、婚攝婚錄:新秘跟婚攝婚錄,婚宴當天都只能服務一組新人,也就是說婚期只要被訂走,就只能再找其他人了~有關注已久的新秘跟婚攝一有婚期,請馬上下訂(非常重要!)

婚禮主持或顧問:有些宴客場地會附設主持人,如果需要另外找的新娘也可以開始涉略囉

照片來源/Vic

 

婚期前6-8個月:搜集拍婚紗、造型、禮服自己所喜歡的風格,這段時間拍完婚紗最保險

拍婚紗:最保險的方式就是在婚期半年前就壓好拍攝時間,如果有天氣或是其他狀況才能延期,也要預留好3個月給攝影師和廠商挑片、修片與印製周邊產品的時間!推薦閱讀➡【念念真心話】關於拍婚紗,這些事你知道了嗎?!

婚宴當天婚紗與西裝:拍完婚紗後妳或許對自己喜歡的婚紗有更多瞭解,這時已經可以開始試穿婚宴當天的禮服與新郎的西裝囉

照片來源/早安攝影工作室

 

婚期前3-4個月:進到密集籌備時間,to do list列出來最清楚!

計算桌數與人數:有了桌數跟人數後,才能抓喜餅、婚禮小物與喜帖的數量

喜餅、婚禮小物、喜帖:這時候如果是手工喜餅的話要更提早試吃下訂,手工喜餅的製作時間會更久📝

挑婚宴當天禮服、婚禮佈置:婚紗都會和婚禮佈置及場地搭配,如果婚禮還沒主題想法的新娘可以先從禮服挑起!推薦閱讀➡婚宴中最多照片的那一套!送客禮服v.s背板的完美搭配,看這篇就對了~

媽媽服與伴娘服:可以去找店家租借,不過伴娘服其實網路上買就非常好看而且便宜囉!推薦閱讀➡【念念開箱】高質感但價格超親民,不踩雷5家淘寶伴娘服店家推薦!

照片來源/李蒞

 

婚期前1.5個月:婚宴當天活動流程與工作安排都要確認清楚

寄送喜帖、統計當日出席人數、安排座位、租借禮車、訂婚用品、婚禮音樂與影片、捧花訂製、確定婚宴當日活動內容與安排工作人員(辛苦新人們了~真的很繁瑣💦)

 

婚期前1週:當個漂亮新娘千萬不要偷懶

肌膚密集保養、美甲、染髮與頭髮保養,造型師們都建議:一週前染髮跟美甲最適合,這期間一定要密集保養!


照片來源/田富生

 

婚期前1~2天:二次確認,記得好好睡個覺

拿禮服西裝、確認喜餅送達時間、工作人員與婚宴現場聯繫以外,請好好睡個美容覺,當天要做最美的新娘❤️

以上~提醒大家下訂時要把合約閱讀清楚
婚禮籌備真的很辛苦,別忘記跟另一半一起討論
祝福大家都有美好的婚禮🙆‍♀️